同一片屋檐下,朝夕褐藻糖膠相處了4天,姐妹間的默契,長輩與晚輩間的情誼,都如一杯加了伴侶的卡布奇諾,逐漸升溫,越發濃郁。
    昨天,張爸爸首度敞開心扉,談起了自家的過往。一旁的薰兒投向張爸爸的目住商情趣用品光中充滿敬意。
    相處4天,兩個小姑娘間氣氛有些沉悶,我們給她們放了一段視頻,短短4分多鐘,她們看得淚光閃爍,卻進新竹買房一步也拉近了彼此的距離。
    ■聽往事
    張爸爸高考經歷記憶體讓薰兒充滿敬意
    我們爭取了幾天,張家的早飯終於由白米、炒記憶體菜換成了花卷、粥和鹹菜。這是薰兒生理期的第二天,依舊肚子痛。炕上賴了會兒,挺到6點40分才起。早飯前,柳相芳給薰兒沖了杯大棗紅糖水。無力幫廚,飯桌上,她依舊默默地給大家盛飯。幾天下來,她已經把每個人的飯量銘記在心,盛得多與少,都掌握得恰到好處了。
    飯桌上,我們提到了麗元錄取通知書的事兒,這勾起了張爸爸當年求學的回憶。57歲的張爸爸,高中畢業的第二年,首度恢復高考。“我只複習了28天,就跟學了一年的同學在一個考場。當時,老師不讓我報考大專,讓我報大本。還說村裡如果有一個考上的,也會是我。可最後,我還是差了4分……”說起30多年前的這段經歷,張爸爸仍帶著惋惜。不過他又說:“大學夢,閨女幫我圓上了。”張爸爸的經歷在一旁聽故事的薰兒充滿了敬意。
    ■乾家務
    悠閑地喂雞 憋著氣喂豬
    上午,由於生理期導致的身體不適,薰兒興緻一直不高。直到將近9點,窗外傳來柳相芳與張振商量如何噴灑滅蠅劑的聲音,薰兒懶洋洋地探頭說:“好多蒼蠅啊!我要幫忙。”
    說完,她穿鞋出屋,接過柳相芳手裡的滅蠅劑,朝著蒼蠅密集的地方噴灑,嘴裡念叨著:“去死,去死。”
    見薰兒一副滿血複活的模樣,柳相芳給薰兒佈置了上午的任務———幫忙喂雞、喂豬。她指導薰兒,只要將磨好的苞米面倒進雞圈裡的食槽,雞很快就會圍過來吃了。
    薰兒接過面盆,剛靠進雞圈,餓了一早的雞們,就都湊到她面前乖乖地等待。苞米面剛倒進食槽,全體公雞、母雞就都一擁而上,吃得相當積極。解決了10多只雞的早餐,薰兒很有成就感。但當她捧著盛滿了豬食的盆,漸漸靠近豬圈時,突然停下來大喊:“好臭!”但是,柳相芳和麗元已緊跟在身後,容不得她打退堂鼓。
    不得已,薰兒快步湊到豬圈的圍牆旁,柳相芳告訴她,將豬食倒進食槽就可以了,她很快倒完,馬上就跑了出來,大口吸著氣,“太臭了,我一直憋著氣。”
    “豬和雞我們每天都要喂三頓。”一旁,柳相芳笑著說。薰兒一副頭暈狀:“再來喂還是要憋著氣的。”
    ■看視頻
    4分多鐘的演說 倆女孩濕了眼睛
    從豬圈回到卧室,薰兒又回歸到早上的低沉狀態,趴在炕上,誰說話都不理。麗元坐在她旁邊,也是默默的。似乎,沒有了初來乍到的新鮮感,兩個女孩的耐性都在逐漸消磨。
    為了調動她們的情緒,我們從手機上找了一個視頻,是《超級演說家》第二季參賽者劉媛媛的奪冠演說。
    “我們家就是出身寒門的……我現在想想,我都不知道當初我爸跟我媽那麼普通的一對農村夫婦,是怎麼樣把三個孩子,我跟我兩個哥哥,從農村供出來上大學、上研究生……”在這個題為《寒門貴子》的演說中劉媛媛說,“每一個人的人生都不盡相同,有些人出生就含著金鑰匙,有些人出生連爸媽都沒有……我們的人生是怎麼樣,完全決定於自己的感受,你一輩子都在感受抱怨,那你的一生就是抱怨的一生;你一輩子都在感受感動,那你的一生就是感動的一生;你一輩子都立志於改變這個社會,那你的一生就是鬥士的一生……”
    悶熱而寧靜的張家小屋裡,我們與兩個姑娘併排趴在炕上,對著手機上小小的畫面,專註地傾聽。偷看一左一右的兩個女孩,她們的眼睛都亮亮的。“命運給你一個比別人低的起點,是想告訴你,讓你用你的一生去奮鬥出一個絕地反擊的故事……這個故事是有志者事竟成,破釜沉舟,百二秦關終屬楚;這個故事是苦心人天不負,卧薪嘗膽,三千越甲可吞吳……”
    4分多鐘的演說,讓兩個女孩眼睛里都有一絲淚光在閃爍。薰兒說,她最喜歡最後這段話,“我不是寒門,但是我明白這個道理。”
    身邊的麗元卻笑著說:“沒什麼感覺。”她似乎在迴避我們直視的目光,別過頭去匆匆地說,“我也明白……”
    或許是這段令兩個女孩各懷心事的演說,撥動了她們心上最柔軟的地方,沒人催促或命令,薰兒自覺地拿過英語作業,認真做了起來,麗元也看起了我們帶過來的一本哲學評論書。
    張家小屋再次回歸平靜。過了一會兒,薰兒請求我們放首歌聽。於是,我們播放了大喬小喬的《靜下來》。
    “我想應該靜下來想一些話,我想應該靜下來走一段路。我想應該靜下來看一本書,我只想靜下來反省自己……”
    一直在跟著輕輕哼唱的薰兒,突然對麗元說:“真好聽。”兩個人相視一笑,繼續看著手中的書。這個畫面,或許是薰兒的鄉村體驗4天來,我們讀到的最美麗的浪漫。
    ■小插曲
    熱心市民趕來看麗元
    25日下午,長春市民董先生給本報打來電話,要幫助4號圓夢學子張麗元。昨天他專程趕來張家探望。
    上午10點多,董先生電話里說快到雙陽了。聽說有客人過來,薰兒很好奇,直到跟著麗元一家將黑色轎車迎進院子,她問:“是來接我回長春的嗎?”
    董先生到了張家,鼓勵麗元要開朗起來,放下包袱,沒到最後,就不能停下奮鬥的腳步。旁邊薰兒靜靜地聽,若有所思。
    臨行前,董先生留下1000元現金,還表示會承擔麗元大學四年的學費,每月還會資助她500元生活費,“如果孩子想繼續深造,我還會一直支持的!”
    ■小約定
    帶姐姐回長春 一定多拍照
    下午,兩個丫頭坐在一起,靜下心來聊天。瞭解了每學期7000元的學費,曾一度成為麗元姐姐上大學的最大問題,薰兒的表情有些不自然。一年5萬元的補習費,讓薰兒頭一次覺得那麼的昂貴。
    “姐姐,等過完這7天,你跟我回長春吧!”薰兒說,“咱們先看電影,再去吃最地道的披薩,然後……”
    可麗元始終在搖頭,因為小學時高燒燒壞了牙,這幾年越發嚴重了。趁這個假期,她想好好修補下。
    “姐姐,你去嘛,就答應吧!”薰兒拉著姐姐的手撒嬌,“就一天,好不好?”誠意的邀請,讓麗元無法抗拒,終於點頭答應了。
    想跟姐姐一起做的事很多,但薰兒最在意的還是拍照,“咱們多拍些照片吧,我會永遠珍藏的。”
    本報記者 趙實 董春梅  (原標題:有樂趣 有感悟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i93yilgnf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